期數:第019期 出刊日:201605

改變自己,掌握健康

文/唐駿平先生

  說到控制血糖的心得,說難不難,說不難卻又很難!!總之就是要勇於嘗試,不厭其煩的測量血糖,畢竟每個人的體質都不盡相同,所以不是每一種方法都適合每個人,想當初我也只是在離家裡近的小診所看診拿藥,雖然各方面都還不錯.但是一些問題諮詢方面的事情,都找不到人問,醫生也沒空,護士小姐也不懂,所以導致我的血糖控制一直不理想,餐前血糖一直維持在23X左右的高數值。後來經過同事(也是糖友)介紹,我來到了李氏聯合診所,醫生方面是差不多,但是多了衛教師跟營養師的諮詢,就讓我的血糖一路下降,相對的飲食方面也大幅改善,整個人精氣神都完全的不同了。

  只要是對的,就要一直做下去,不對的我們就要捨去,這樣,一但對的事情漸漸變多,血糖就會越來越穩定了。舉個例來說,早餐好了,通常中式早餐都比較不適合糖友們,這裡說的是外賣的,自己烹調的不在此限。外賣中式早餐,不是太油,就是都是麵粉精製的食物,對於血糖的上升,爆發力驚人!西式的就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,但也不是絕對的,所以也要找尋適合自己的店家購買,每一餐,餐前餐後都要測量記錄,就可以知道你當餐的什麼食物,讓你的血糖上升多少,就知道這個食物,是不是適合你,升的高的,也不見得就不能吃,要考慮是不是烹調方式不妥導致,總之就是有很多小細節方面都要注意到,不斷的檢討改進,〝你的用心,就會反映在你的血糖上了〞

  剛開始測血糖,為了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及調整胰島素劑量,我一天最多測到6-7次的血糖!!也要做筆記,記錄的越詳細,越是有利自己更快找出適合自己的飲食及胰島素劑量。畢竟高血糖久了,受到傷害的,還是自己的身體啊!!所以與淑燕營養師討論我的問題並且運用H2即時傳輸方式,在密麻的飲食紀錄中一一破解我的疑問!

改變自己,就能掌握健康。

文/馮淑燕 營養師

  工作上很常遇到很多的病友無法改變生活現況,例如:飲食、運動、血糖監測、用藥。很多的藉口拒絕營養師及衛教師的良心建議,放任自己的血糖居高不下。
  剛開始我也很擔心唐先生無法照我的約定去執行,畢竟年輕的病友有更多執行的障礙,而且特別還使用胰島素注射控制血糖,有更多的注意事項。
他很棒的慢慢放下心防及自我的設限,從改變:
  1. 飲食:
    改變食量減少飯量,增加纖維每餐至少一盒便當盒的蔬菜,少油外食蔬菜過水。
  2. 血糖監測:
    增加血糖監測次數,並配合衛教師的建議模式去監測血糖。
  3. 藥物:
    規律使用口服藥及胰島素,信賴我們醫療團隊幫助增加胰島素劑量及注射次數。
  4. 運動:
    願意在下班後增加活動量,在附近公園走個30分鐘後才回家。
  其實只要沒有藉口的改變一點點,健康就會跟著多一點。唐先生很棒的一路血糖(糖化血色素)從剛來的12.7%(平均血糖300多)到最近一次血糖(糖化血色素)6.7%(平均血糖值140左右)。進步得很快,當然後續就是要持續地維持啦!其實,個人有點私心是希望藉由唐先生的例子,鼓勵所有的糖尿病友糖尿病雖然無法根治,但只要改變一點點,就可以控制得很好,控制得好併發症當然就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,不要讓藉口糟蹋了自己的健康。大家一起共勉之。